Zh-tw:PDM 常見問題

From Creative Commons
Revision as of 20:19, 6 October 2012 by Chc (talk | contribs) (我要怎麼確定我可以用我想要的方式來使用公眾領域標章作品?)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在適用公眾領域標章於某作品或使用某標示公眾領域標章的作品前, 您應該了解本「公眾領域標章的常見問題」中所包含的資訊。以下資訊並非 全面,它可能並未涵蓋會影響您的的重要問題。

Contents

這些常見問題的目的在補充,而非取代我們現有的常見問 題 (http://wiki.creativecommons.org/FAQ) 與CC0常見問題 (http:// wiki.creativecommons.org/CC0_FAQ)。我們鼓勵您,在使用公眾領域標章 或是我們提供的其他法律工具或授權條款前,先閱讀這些常見問題,您也 應該仔細閱讀PDM deed,及該文件所連結的資訊,該文件與補充資訊包含 標示公眾領域標章作品的重要訊息,因此您在使用公眾領域標章或使用某 標示公眾領域標章的作品前,應該要充分了解該等資訊。

請注意:創用CC組織並不提供法律建議,以下資訊無法取代法律 建議,內容也不詳盡,關於以下列、公眾領域標章、創用CC(Creative Commons)之授權條款與工具等事項,若您有任何問題或疑慮,請諮詢您 的法律顧問。

關於公眾領域標章的一般性問題

什麼是公眾領域標章?

公眾領域標章是一種工具,讓任何人都可以將其標示或標籤於在全球 均已不受著作權限制的作品上,向大眾傳遞此作品之權利狀態,並使大眾 能容易地發現該作品。公眾領域標章並不是一個如同CC0或CC授權條款 般的法律文書,它並沒有伴隨的法律契約文件。它是用來標記在全球均不 受著作權限制的作品,其典型為年代久遠的作品。它不應該被用來改變某 作品基於著作權法規範的權利狀態,或影響任何人關於此作品的相關權 利。就如同CC0與我們的授權條款,公眾領域標章含有可被機器讀取的 metadata資訊,讓作品被適當地標示,且可於網路環境中被尋找發現。

公眾領域標章如何運作?

任何人皆可對不受著作權限制之作品上標示公眾領域標章。關於 作品的資訊、作者、以及標示公眾領域標章的人,都會透過我們PDM Chooser以HTML的格式嵌入該作品。提供這些資訊後,可以幫助利用人評 估作品的著作權狀態,並獲取此作品的進一步資訊。再次提醒,請記得公 眾領域標章不會影響該作品的法律狀態或是作者的法律權利。公眾領域標 章只具有標示或標籤的功能。

公眾領域標章與CC0之差異何在?

公眾領域標章與CC0在重要的面向上有顯著的差異,且具有明顯不同的目的。 CC0僅供作者、著作權人及其相關權利或是鄰接權(包含特別的資料庫保護 權)人使用,且適用的作品仍受至少一個法域的著作權限制;而公眾領域標章 則可供任何人使用,其適用對象是在全球均已不受已知著作權限制的作品。

這兩種工具的適用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CC0在法律面來說,會改變 該作品的著作權狀態,有效地以全球為範圍,拋棄所有的著作權及其相關

或鄰接權;公眾領域標章則僅具有標籤的功能,標示該作品在全球均不受 已知著作權的限制。

我可以將公眾領域標章使用於資料上嗎,例如metadata?或是資料庫呢?

可以的,公眾領域標章可以使用在任何已不受已知著作權限制的作品 上。例如,您可以將公眾領域標章標示在metadata,也就是關於資料的資 料,前提為此matadat並不具有可著作權性或已不受著作權保護。又例如, 不論某張照片是否受著作權所保護,描述此照片的metadata仍可能不被著 作權所保護,在此情況下,公眾領域標章即可使用在metadata上。

公眾領域標章亦可使用在不被著作權所保護的資料庫上,包括含有 metadata的資料庫。不同法域對於資料庫有不同的著作權規範方式,有時 候差異相當大。此外,某些法域會給予資料庫特殊的法律保護,此時雖然 資料庫收錄的資訊處於公眾領域,但從資料庫中擷取及/或再利用資料庫 中資訊的行為會受到相當限制。若您不確定該資料庫在各國是否被著作權 所保護,那麼您不應該將此資料庫標記公眾領域標章,但您可以使用公眾 領域標章以標示資料庫中未被保護的內容。

若您是資料庫的創作者或建立者,且希望能確保任何人皆可自由的擷 取及再利用此內容(當然資料庫中的內容仍可能受其他權利保護,例如資 料庫中的照片仍受著作權保護),那麼您可以考慮使用CC0來拋棄您所有 的著作權以及資料庫的特殊法律保護。在所有情況下,清楚的標記公眾領 域標章及CC0是很重要的。

何謂CC的公眾領域貢獻與認證?這項工具仍可被使用嗎?

隨著公眾領域標章的發起,創用CC即降低了本身的公共領域貢獻及認 證(PDDC)的重要性。創用CC不再建議於任何情況下使用PDDC。PDDC正 具有雙重目的:允許著作權人貢獻其著作權於公眾領域,以及在公共領域 中標記和認證該作品處於公眾領域,我們發現一種工具若具有雙重功能, 則除了會產生其他問題外,還容易造成混淆。在2008年初期,我們發表了 CC0來承接PDDC的貢獻功能,當時我們也宣布將會改善人們標示或標籤 一個作品公眾領域狀態的方式,而公眾領域標章即是改善後的一種工具, 公眾領域標章現在承接了以往PDDC所具有的標示及標籤功能,因而取代了 PDDC而成為我們推薦的工具。 對於曾經使用過PDDC的人,我們也保證創用CC會繼續提供支援 PDDC deed。 若您需要認證你的公眾領域貢獻,你可以造訪服務提供者,例如 RegisteredCommons。

想採用公眾領域標章於作品的人可能遇到的問題

誰可以使用公眾領域標章於著作上?

任何一個相信特定某作品已不受著作權限制的人皆可使用公眾領域標 章。但需要留意的是,公眾領域標章僅能適用於在全球均已不受著作權限 制的著作,您不應萬將其適用於僅於數個法域中落入公共領域的作品,也

因此我們預期,在多數情況中,公眾領域標章目前只能適用到年代相當久 遠的作品。 簡言之,人人都可使用公眾領域標章。

若我將公眾領域標章使用於某作品,這是否表示我保證或承諾該作品於全球均已不受著作權限制?

不是,除非法律另有規定或是您自己另外提出該保證。如同所有的創 用CC法律工具,PDM deed在法律許可執行範圍內,包含了擔保與責任的 免除條款。此外,PDM deed中亦提醒使用者注意該作品可能並非在所有法 域中,均不受著作權之限制,該等聲明旨在提醒潛在使用者,很難對於全 球所有的法律規定以及所有法域可能影響著作權狀態的事實情況負責。舉 例而言,若能和專業人員一起遊玩並向其學習,則千萬不要猶豫。

儘管有這些免除責任條款與聲明,如果您確定您欲適用公眾領域標章 的作品於一個或是多個法域中仍受著作權保護,則請您不要對其使用公眾 領域標章。我們目前正在努力對於這種在部份國家已落入公共領域,而於 其他國家中仍受著作權法限制之作品,設計標示工具,也希望能儘速公布 。

如何在作品上使用公眾領域標章?

我們的PDM Chooser將會帶領您走過整個流程,當完成時,會給您一 個HTML碼,讓您可以複製並貼到您的網站上。請注意,您自己(選取該 作品的人)可以選擇是否要在您的網站上或是其他地方發表此種標有公眾 領域標章的作品,創用CC組織並不會發表任何作品,也不會承擔如此的責 任。

提供PDM Chooser所要求的資訊有何好處?

任何您使用PDM Chooser時所提供的資訊,將被納入在連結該品作之 PDM deed以及機器可讀碼中。潛在的作品利用人可進而使用該資訊,並用 以尋找更多關於該作品的訊息與狀態,雖然提供資訊的領域是選擇性的, 為了利用人的利益,我們仍鼓勵您盡可能地提供所有資訊。

公眾領域標章是否會要求那些使用我所標記作品的人,標示我或作者的姓名?

不會,作品的利用人無須標示公眾領域標章標示者或作者的姓名,但 這不表示若你將作品數位化及/或以符合社群或專業規則與標準時,不能 要求他人標示您的姓名。 公眾領域標章讓利用人能輕易引用作品本身,若關於作者與作品的資 訊,在PDM Chooser階段被提供,那麼就會有一個HTML的引用方塊出 現於deed上。該作品的利用人可以輕易複製該欄位裡的HTML碼並貼在利 用該作品的網站上,以提供引用所需相關資訊。我們鼓勵每個選取作品的 人,都使用PDM Choose提供這些資訊;此外,不論作品何時可供取用, 我們都十分希望標示公眾領域標章作品的利用人能善用這些已準備好的引 用相關資訊。

考慮利用標示公眾領域標章的作品之相關問題

每個人都可以使用標有公眾領域標章的作品嗎?

是的。公眾領域標章並無使用者的限制。一般來說,任何不受著作權 限制的作品可在不需任何人允許之情況下,被用於任何用途(包含商業用 途)。然而要注意的是,PDM deed在其他資訊(other information)欄位中列 出了一些潛在利用人應該了解的重要事項。其他可能發生的情況例如:標 示有公眾領域標章的作品可能並非在全世界各法域都不受著作權限制,或 是除了著作權限制之外,尚有其他法律限制此作品的用途。請參閱以下可 能發生的情況。 如果您對於是否能及如何運用標記公眾領域標章之作品有疑慮,請諮 詢您的法律顧問。

我真的可以將標有公眾領域標章之作品用以任何我想要的方法利用?且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嗎?

與那些被標示為「不受著作權限制」、「位於公眾領域」或其他類似 聲明的作品相同(包括在Flickr Commons、博物館、圖書館網站或其他地 方之作品),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視情況而定」,在這方面,公眾 領域標章和其他公眾領域的標示系統並無不同。雖然如此,公眾領域標章 比其他公眾領域標示系統比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優點,那就是deed有警示 潛在利用人關於在利用作品時,可能會產生對其利用能力的重要、潛在限 制。 這些潛在限制與注意事項被標示在PDM deed中「其他資訊」欄位下。 我們強烈建議利用人於利用標示公眾領域標章之作品前(或其他任何被界 定為屬於公眾領域一部分之作品),先閱讀及理解這些使用限制與注意事 項。

為何在某一法域中不受著作權限制並不代表在任何法域都不受著作權限制?

世界各地的著作權規範不盡相同,並不存在一個完全統一或標準的著 作權法給各法域來界定某個作品是否已不再受到著作權的限制,此外,依 據某個法域的著作權法,導致某個作品落入公眾領域的情況,並不表示依 據其他法域的法律也會導致一樣的結果。因此,同樣的著作,在某些法域 會受到著作權法的限制,但在其他法域卻不會。 一個作品可能會因許多不同因素,而具有不同的受限制或「混合型」 的公眾領域狀態。有些法域設有非常長的著作權保護期間,所以可能某作 品雖然幾乎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已不受著作權的限制,但卻仍在該特定法域 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有時一個作品不再受到著作權法限制的原因是因為 作者或權利人並未遵守著作權法的相關形式要件,例如延展登記或著作權 標示。再者,某些種類的作品也會因特定法域中著作權法的運作,而不再 受著作權保護,但在其他法域卻仍受著作權法保護,美國政府著作即為一 例。 創用CC組織並不建議將現有的公眾領域標章使用於有上述情形之著作 (即在部份法域是屬於公眾領域,但在其他法域是受到著作權限制)。即 使遵從我們的建議,您還是應該知道,這種可能性還是存在。我們選擇事

先告知潛在利用人這種可能性,即使這些情況可能在很久之後才會發生。

對於在作品上標示公眾領域標章的人來說,有甚麼方法能確定那些作品不受任何已知著作權法之保護?

這要看情況。創用CC並沒有為這些標示公眾領域標章的人建立相關標 準、期待或建議實踐方式,事實上,我們也沒有資格如此作,每個在作品 上標示公眾領域標章的機構或個人,應自行判斷他們被標記的作品是否不 受著作權的限制。我們希望相關實踐方式可以被廣泛公布並透明化,使那 些潛在的公眾領域標章作品的利用人能夠了解原來的審查實踐。我們也鼓 勵潛在的公眾領域標章作品利用人,若想知道得更多,可以詢問原來選取 作品標示的機構或個人。

此外,除非有相反的說明,將作品標示公眾領域標章的人,並不提供 任何擔保,這包括他們在標示前採取了何種程序或實地查核。創用CC組織 並不會為有公眾領域標章的作品進行著作權狀態的檢驗。

還有我應該知道的其他的法律規定,會限制我使用公眾領域標章的作品嗎?

有可能。公眾領域標章只專注在著作權法和相關及鄰接權利,除了提 醒利用人採用公眾領域標章作品可能會遇到的規範或限制外,並不處理其 他法律的適用性(或不適用性)。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作品中包含了某人 的圖片或聲音,在某些法域中可能會有隱私權或形像權的問題。同樣地, 依據作品的性質、內容及所在的法域,該作品可能就會涉及個人資料保護 法的問題。 雖然大眾擁有使用公眾領域資訊的自由,但此自由並不表示其可以違 反其他的法律規範。正如創用CC所授權釋出的著作,您以特定方法利用作 品時,仍須留意此用途是否適用於其他法律規範。


我需要將該作品的作者或標示公眾領域標章者的姓名標示出嗎?

不需要。您並無法律義務將作者或標示者的姓名標示出來,除非有被 明確要求且有提供相關方法。基於引用作者/作品之目的,PDM deed提供了 HTML碼可供複製/貼上於網頁中,如果標示者有提供相關資訊,利用人就 能容易的引用作者與作品。我們鼓勵您如果在任何可能情況下,多利用 此複製/貼上的功能。

我要怎麼確定我可以用我想要的方式來使用公眾領域標章作品?

就如同我們的授權條款及CC0,公眾領域標章包關於擔保責任的免責聲明,因 此無法保證該作品因標示公眾領域標章而在世界各國皆不受著作權法的限制, 您應該要留意著作權法之外的相關限制,例如隱私權、形像權、個人資料保護 權法等等。 若您有相關疑問,我們強烈建議您先不要使用該作品,除非您已進行所有步驟 以及完成您認為應該做的預防措施,如先聯繫採用公眾領域標章於作品的人以 及諮詢法律顧問。 如須其他進一步資訊,請不吝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