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of "Zh-tw:PDM 常見問題"

From Creative Commons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Created page with " Category:FAQ Category:PDM Category:Public domain 以下為公共領域標誌問題集所包含的資訊,建議您在使用公共領域標誌前能先熟悉瞭...")
 
Line 111: Line 111:
 
公共領域標誌包含擔保責任的免責聲明,就如同我們的授權及CC0,因此無法保證此著作因標有公共領域標誌而在世界各國皆不受著作權法的限制,您應該要留意著作權法之外的相關限制與範圍,例如隱私權、公開權、個人資料保護權法等等。若您有相關疑問,我們強烈建議您先不要使用該著作,除非您已進行所有步驟以及完成您認為應該做的防範措施,如先連絡採用公共領域標誌於著作的人以及諮詢法律顧問。
 
公共領域標誌包含擔保責任的免責聲明,就如同我們的授權及CC0,因此無法保證此著作因標有公共領域標誌而在世界各國皆不受著作權法的限制,您應該要留意著作權法之外的相關限制與範圍,例如隱私權、公開權、個人資料保護權法等等。若您有相關疑問,我們強烈建議您先不要使用該著作,除非您已進行所有步驟以及完成您認為應該做的防範措施,如先連絡採用公共領域標誌於著作的人以及諮詢法律顧問。
 
][
 
][
 +
 +
{{Translations
 +
| articles = PDM_FAQ
 +
}}

Revision as of 04:52, 6 June 2012


以下為公共領域標誌問題集所包含的資訊,建議您在使用公共領域標誌前能先熟悉瞭解。下列資訊可能不夠詳盡無法解決您的重要問題,敬請見諒。

Contents

常見的問題集意在補充資訊而非取代現有的問題集與CC0的問題集,您亦可在使用公共領域標誌或是其他的法律工具與授權條款前先行參考我們所提供的下列問題集,並且應該仔細閱讀公共領域標誌的契約證書,此份證書與補充的資訊皆包含公共領域標誌著作的重要訊息,因此建議您的著作在適用公共領域標誌前,或是使用公共領域標誌之著作前應先完全理解。

請注意:創用CC(Creative Commons)並非提供法律意見,而下列資訊亦非取代法律建議,內容也可能不夠詳盡,如果還有其他問題或是對下列資訊、公共領域標誌、創用CC(Creative Commons)之授權條款與工具有任何疑慮,請諮詢您的法律顧問。

Questions about the Public Domain Mark generally

什麼是公共領域標誌?

公共領域標誌是一種工具,任何人都可以將公共領域標誌標記於已不受著作權限制的作品之上,讓公眾知道此著作之公共狀態並能輕易發現。公共領域標誌並非如同CC0或授權是一種法律文書,它只能用來標記在全球年代相隔久遠且已不受著作權限制的著作,不用來改變該著作於著作權法下現在的狀態,或是影響任何人關於此著作的相關權益。就如同CC0與我們的授權,公共領域標誌具有元數據支持之證書且可被機器讀取,讓適當被標記之著作可於網路上立即被發現。

公共領域標誌如何運作?

任何人皆可在全球已不受著作權限制之著作上標記公共領域標誌。著作的資訊、作者、以及標記公共領域標誌之人,這些資訊都將透過我們的公共領域標誌Chooser來提供,並嵌入該著作的HTML中。提供這些資訊後,可以幫助著作使用者評估此著作的著作權狀態,並更了解此著作。再次提醒,請記得公共領域標誌不會影響該著作的法律狀態或是作者的法律上權益,公共領域標誌只具有標誌的作用。

公共領域標誌與CC0之差異?

CC0與公共領域標誌兩者大不相同並具有特別目的, CC0僅有作者或是著作權及其相關權利或是鄰接權(包含特別的資料庫保護權)之所有權人能使用,且該著作仍受限於一國或是多國中的上述權利;而公共領域標誌則是開放任一人使用以及意圖使用已免於全球現有著作權限制的著作。

工具也會隨著適用到著作所生之結果而異,CC0在法律面來說即改變該著作的著作權狀態,也就是有效地拋棄全球所有的著作權及其相關之法律或是鄰接權,然公共領域標誌並非合法執行—它就如同一個標籤,標示該著作免於現有已知的著作權限制。

請參考CC0與公共領域標誌的特性比較表,並瞭解更多關於公共領域標誌。

我可以將公共領域標誌使用於數據上嗎? 例如元數據、或是資料庫。

可以的,公共領域標誌可以使用在任何已不受著作權限制的著作之上。例如,您可以將公共領域標誌標示在元數據,也就是資料的資料,前提為此元數據並不具有可著作權性或已不受著作權限制。又例如,不論照片是否被著作權所保護,描述此照片的元數據仍可能不被著作權所保護,因此在此例中,公共領域標誌即可使用在元數據上。

公共領域標誌亦可使用在未被著作權所保護的資料庫上,包括含有元數據的資料庫。在不同的國家中,對於處理資料庫的著作權法有著不同的規定,有時候差異是很大的。此外,在某些國家中會給予資料庫特殊的保護,儘管這些資訊本身處於公共領域,但仍可能會限制從資料庫中汲取及/或再次使用的能力。若您不確定資料庫在各國是否被著作權所保護,那麼您不應該將此資料庫標記公共領域標誌,但您可以使用公共領域標誌以標示資料庫中未被保護的內容。

若您是資料庫的建立者或標記者,且希望能確保任何人皆可自由的使用此內容(當然其他權利仍可適用於資料庫中的內容,例如在著作權保護下的照片),那麼您可以考慮使用CC0來拋棄您所擁有的著作權以及資料庫中本身的特殊保護。在所有情況下,清楚的標記公共領域標誌及CC0是很重要的。

何謂CC的公共領域貢獻與認證?這項工具仍可被使用嗎?

隨著公共領域標誌的推行,創用CC即貶低了本身的公共領域貢獻及認證(PDDC)。創用CC不再建議於任何情況下使用PDDC,因為我們發現一種工具若具有雙重功能將會造成混淆,而PDDC正具有雙重目的:允許著作權人貢獻其著作給大眾,以及在公共領域中標記和認證其著作。在2008年初期,我們發表了CC0來作為PDDC的貢獻功能,同時我們也宣布將會改善人們標示或標誌與公共領域相關的著作權狀態之方式,而公共領域標誌即是改善後的一種工具,並且已取代以往PDDC所具有的標示及標誌的功能。

對於曾經使用過PDDC的人,我們也保證創用CC會繼續提供支持與履行PDDC契約。

若您需要認證你的公共領域貢獻,你可以造訪服務提供者,例如RegisteredCommons

欲適用公共領域標誌於著作的人可能遇到的問題

誰可以使用公共領域標誌於著作上?

任何一個相信特定著作已不受著作權限制的人皆可使用。但需要留意的是,公共領域標誌僅能適用於在全球已不受著作權限制的著作,千萬不可適用於僅於數個國家中被釋出到公共領域的著作,也因此我們發現公共領域標誌目前大多只能適用到年代相隔久遠的著作。

若我希望適用公共領域標誌於著作上,我是否需要對他人擔保或承諾該著作在世界上已不受著作權之限制?

不需要,除非法律另有規定或是您自己想要作此保證。如同所有的創用CC法律工具,公共領域標誌的契約書實已包含此種具有法律效力並可執行的免除責任與其他責任之聲明條款。此外,公共領域標誌的契約書中亦提醒使用者注意該著作可能尚未全面免於著作權之限制,此注意事項旨在提醒那些潛在使用者很難顧全所有的法律規定以及所有國家可能影響著作權狀態的事實條件。

儘管有這些免除責任與注意規定,如果您確定您欲適用公共領域標誌的著作於一個或是多個國家中尚處於著作權保護中,就不要適用公共領域標誌。我們目前正盡速設計標示此種在部份國家已被釋出到公共領域而於其他國家中仍受著作權法限制之著作的方法。

如何適用公共領域標誌到著作上?

我們的公共領域標誌Chooser將會帶領您走過整個流程,當完成時會給您一個HTML碼,讓您可以複製並貼到您的網站上。請注意,您自己(挑選該著作的人)可以選擇是否要在您的網站上或是其他地方公布此種標有公共領域標誌的著作,創用CC並不會公布任何著作也不會承擔這個責任。

公共領域標誌的Chooser所要求的資訊能帶來何種利益?

任何您使用公共領域標誌Chooser時所提供的資訊將被納入在連結該著作之公共領域標誌契約書以及機器可讀碼中。潛在的著作使用者可進而使用該資訊以找到更多關於該著作的訊息與狀態,雖然資訊的領域係可選擇的,為了使用者的利益我們仍鼓勵您盡可能地提供所有資訊。

公共領域標誌是否會要求那些使用我所標記之著作的人給予我或作者對價?

不會,不論是標記著作的人或是該著作的作者並不會因而取得對價或是姓名標示。但這也不表示你將著作數位化及/或符合專業規範與標準以標記著作的努力會白費,也就是說您仍可向使用者或是作者請求對價。

公共領域標誌讓使用者便於引用著作,若作者與著作的資訊在公共領域標誌裡呈現,HTML的引用欄亦會出現於契約書上。該著作的使用者可以輕易複製該欄位裡的HTML碼並貼在該著作的使用處以提供這些引用資訊。我們非常鼓勵各個使用公共領域標誌Choose的人能夠提供這些資訊,並且不論何時生效,我們都十分希望使用者能善用這些已準備好的資訊。

使用具有公共領域標誌之著作的相關問題

每個人都可以使用標有公共領域標誌之著作嗎?

是的。公共領域標誌並無使用者的限制。一般來說,任何不受著作權限制的著作可在不需任何人允許之下被用於任何用途(包含商業用途)。然而要注意的是,使用者在運用標有公共領域標誌之著作時,仍要了解公共領域標誌在其他資訊中所定義出的重要注意事項。其他可能發生的情況例如:具有公共領域標誌著作並非在全世界的國家都不受著作權限制,或是除了著作權限制之外,尚有其他法律規定此著作的用途。

請參閱以下可能發生的情況,如果您對於如何運用標記公共領域標誌之著作有疑慮,請諮詢您的法律顧問。

我真的可以將具有公共領域標誌之著作用在任何用途?任何地方?

與那些在公共及相關領域標示為「不受著作權限制」之著作(包含在Flickr公眾授權方案、博物館、圖書館網站及其他地方之著作)相同,您所得到的答案很簡單:「視情況而定」,在這方面,公共領域標誌和其他公共領域的標記系統沒有不同。 但公共領域標誌和其他公共領域標記系統相比之下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勢,那就是公共領域標誌契約有警示著作使用者關於在使用著作時可能會發生的使用限制。使用限制與注意事項被標示在其他資訊底下的公共領域標誌契約。我們強烈建議使用者於使用公共領域標誌著作前(或其他涵蓋有公共領域相關之著作前),先詳讀及理解這些使用限制與注意事項。

為何在某一國家中不受著作權限制並不代表在任何地方都無著作權限制?

著作權法在世界各地因規定不同而異,並無統一或標準的著作權法給各國家來定義著作是否已不再受到著作權的限制,例如,著作在某國的法律規定被釋出至公共領域並不表示同樣適用於其他國家的法律。因此,同樣的著作,在某些國家會受到著作權法的限制,但在其他國家不會。一個著作可能會因許多不同因素,而具有不同的受限制或「混合型」公共領域狀態。有些國家會有冗長的著作權條款,言下之意為著作雖然幾乎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免於著作權法的限制,但仍可能在特定的國家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有時著作會不再受到著作權法限制的原因是因為該作者或權利人並未遵守相關程序規定,例如延展登記著作權期限或是公布其著作受到著作權保護。再者,某些種類的著作也會因國家的不同而有著作權法限制與否的差異,美國政府著作就有發生這樣的情形。

創用CC(Creative Commons)並不建議將現有的公共領域標誌使用於有上述情形之著作(即在部份國家是屬於公共領域但在其他國是受到著作權限制)。我們選擇事先告知可能的情形,讓使用者知道可能會發生以上的情況,即使這些情況可能在很久之後才會發生。

可以用哪些方法來確定那些即將被標記公共領域標誌的著作並未被現有著作權法限制?

這要看情況。創用CC(Creative Commons)並沒有替想採用公共領域標誌的使用者設立相關標準、期望和建議步驟,事實上,我們也沒有權利作這樣的事情,各單位或是個人應自行判斷他們要標記公共領域標誌的著作是否免於著作權的限制。

我們希望相關判定方法可以被廣泛公布與說明,使那些即將要採用公共領域標誌著作的使用者能夠了解其所採取的審查步驟。我們也鼓勵那些將要採用公共領域標誌著作的使用者,若對所採取的方法有疑問或想問進一步的問題,可以諮詢相關鑑定機構及專家。

此外,除非另有說明,當使用者將公共領域標誌使用於著作時,並不表示該使用者在使用前已經進行了調查或相關步驟,而創用CC(Creative Commons)並不會為有公共領域標誌的著作進行著作權狀態的校驗。

還有其他的法律規定會限制我使用公共領域標誌的著作嗎?

是的,有可能還有其他法律規定會限制您使用公共領域標誌著作。公共領域標誌只專注在著作權及相關法律,除了提醒使用者採用公共領域標誌著作可能會遇到的規範或限制外,並不涉及公共領域標制對其他法律是否具有適用性(或不適用性)。舉例來說,如果此著作中包含了人的圖片、聲音、隱私或公開權,此著作可能會在部份國家受到牽連。同樣地,根據著作的性質、內容及所在的國家,該著作可能就會因此受到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保護及規範。 雖然大眾擁有自由使用公共領域標誌著作的自由,但此自由並不表示其可以違反其他的法律規範。正如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所授權的著作,使用者在使用該著作於特定用途時,仍須留意此用途是否適用於其他法令規範。


我需要將該著作之作者或將公共領域標誌適用在著作上的使用者標示出來嗎?

不需要。並未有法律規定您必須將著作之作者或將公共領域標誌適用在著作上的使用者標示出來,只有當有此要求時您才需要主動行使。若宣告者有提供相關資訊,公共領域標誌契約提供了HTML碼可供複製/貼上於網頁中,讓想要做這個標記動作的人,可輕易的標示出作者與著作。我們建議您如果遇到此情形,可以運用此複製/貼上的功能。

我要怎麼確定我可以用我想要的方式來適用公共領域標誌之著作?

公共領域標誌包含擔保責任的免責聲明,就如同我們的授權及CC0,因此無法保證此著作因標有公共領域標誌而在世界各國皆不受著作權法的限制,您應該要留意著作權法之外的相關限制與範圍,例如隱私權、公開權、個人資料保護權法等等。若您有相關疑問,我們強烈建議您先不要使用該著作,除非您已進行所有步驟以及完成您認為應該做的防範措施,如先連絡採用公共領域標誌於著作的人以及諮詢法律顧問。 ][